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80业主合资买地建房 却被开发商暗中抵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9:32

  在房价飙升的市场环境下,全国曾经出现过一股个人合资建房的潮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骏豪阳光花园也是这样一个小区,但合资建房的风险却最终令这里的业主们防不胜防。众业主一起出钱买了地,又一起出钱盖了楼。在各户花费数百万元建好房后,业主们却发现,他们的房子居然被开发商抵押贷款了———也即意味着,业主们连商品房买卖合同都签不了,办房产证更是难上加难。国土房管部门的资料显示,骏豪阳光花园的抵押共涉及80多户业主,包括3万平方米的用地,和土地上8万平米的建筑物。

  卖地

  开发商拿地后不开发转售个人

  据国土房管部门的资料显示,2005年,狮岭镇第一次举行国有土地拍卖。一家名为东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通过合法的招拍挂拿下了南航大道东侧一块地号为“(花国用)第721352号”的国有土地。在网站上,该公司称,拍下这块地花费了4000多万元。

  根据政府部门核准,该地块的开发功能是商住用地。开发商先后取得了该用地的规划许可和建筑许可。

  令业内人士意外的是,这块地却未经开发,就被卖给了分散的业主。

  建房

  上百名业主买地自己盖楼

  一份由开发商和业主在2006年7月17日签订的“认购商住用地建房合同”显示,开发商与这名陈姓业主通过协商的方式,完成了其中一小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交易。这块总用地面积432.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63.3平方米的土地,被以每平方米3350元的价格售出,总金额145万元。

  业主分3次,将这笔金额交给了开发商,双方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完成。

  在这份法律依据模糊的合同中,开发商承诺,在房子竣工后为业主办理房地产权证,但没写明多长时间内办妥。业主的义务则是要在两年内将工程建设完成。

  像这样的合同,开发商与上百名业主都一一签订。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和惯常做法,开发商在取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后,除整体转让给有开发资质的公司外,必须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房地产项目建成后,由开发商到国土房管部门进行大确权,而后对外出售,售出的房子再一一进行小确权。但东信公司未经开发,在土地环节就将使用权出售了。

  抵押

  业主收楼时才发现白辛苦一场

  东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底,由两位股东构成,当年两人分别出资640万元和160万元注册了该公司。据一位介入此事的律师介绍,

  东信公司此前已经开发了康信园、骏鸿园、宝峰豪庭等3个小区。

  大量业主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合资雇佣了建筑公司,按照规划要求,经过长达数年的建设,目前骏豪阳光花园已基本建设完成。业主们开始准备收楼入住。

  但是收楼过程并不顺利。在与开发商沟通时,对方答复是小区还未通过验收,需要在楼宇的很多地方整改后,通过验收才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久拖之下,今年6月4日,业主委托律师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花都分局产权科查询得知,该小区B区8栋到15栋的所有在建工程都被开发商抵押了。

  自己买的地,自己建的房,开发商未经业主同意就抵押了,业主们很震惊。

  在双方协商中,业主们得知,他们此前与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商住用地建房合同”,实际上是开发商与业主们进行的私下交易,所有交易都未在国土房管部门得到确认。2004年前后,由于全国房价上涨,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部分城市都出现过合资建房的现象,在这个背景下,业主们与房产商签定了自建房合同。

  显然,在一切公开合法的资料上,该小区的所有权还在开发商那里。

  国土房管部门的资料显示,骏豪阳光花园的抵押共涉及80多户业主,包括了3万平方米的用地,和土地上8万平米的建筑物。

  这些在建工程被抵押给农村信用合作社花都信用社后,开发商获得了1.2亿元的借款,这些钱已经划到开发商的账上。这场抵押中,由恒鼎公司作出的第三方评估认为,已抵押的在建工程价值达到2.5亿元。

  更令业主震惊的是,这一抵押借款早在去年7月14日就完成了。而他们直到近1年之后才获悉。

  按照抵押合同,抵押的期限将持续到2012年6月20日,利率为4.5‰,由东信公司的两名股东作了担保。

  “开发商4000多万元拿的地,在转让给业主时,从大家手上已经拿了一两亿了,投资成本早就收回了,但开发商还是不满足,又把在建工程抵押出去贷了1.2亿元。”一名律师说,虽然目前没有查到A区有被抵押的情况,但业主们都很担心,既然“认购商住用地建房合同”未经认可,开发商办理抵押借款没有法律上的障碍,那么A区无疑也面临着被抵押的风险。

  有望解封

  开发商计划9月份还清贷款

  业主们多次与开发商协商,希望可以尽快给抵押的房子解封。

  但据一位与开发商多次打交道的业主说,开发商在6月5日答复的还款计划是:今年6月10日还2000万元,6月20日还2000万元,7月再还2000万元,至此就可以解封一半房子。到9月,开发商再还完剩下的6000万元,所有的抵押房地产就可以全部解封。

  对于这一计划,业主们一度觉得还款时间太长。但前日,东信公司的法人代表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与业主之间的协商还算顺利,在6月8日,他就已经还掉了5000万元借款,剩下的款项将在本月底还清。双方约定明天再就细节进行协商。

  办证之路

  业主盼早收房早拿证

  但据业主介绍,开发商提出,房子解封后,要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房产证,需要按照现在的评估价,在房地产交易的监控账户里注入一笔资金。

  “开发商愿意拿出500万元,但是这些钱肯定不够,希望每个业主再拿出二三十万元,凑够按评估价买卖一栋房子的钱,然后一起放进监控账户,先办理一栋房子的产权证。然后这笔钱再流动起来,陆续给后面几栋房子办证。”一位业主说。

  本来已经花费了上百万元买地,又花了几百万元建房,现在房子还没拿到,又说要钱令业主难以接受。律师也认为,“业主们在出钱买地和建楼后,已经履行完了义务,如果真的要打钱到监控账户,也应该是开发商拿出这笔钱。”

  但是该律师认为,其实开发商只要给房管部门列个清单,说清楚每个业主支付了多少钱,再加上“认购商住用地建房合同”,就不需要再打钱到监控账户。

  对这个问题,开发商方面不愿多谈,只是一再强调,这件事情上,错不在开发商一方,业主都有错。他表示愿意与业主协商解决,但如果谈不拢,则用法律解决也可以。

  骏豪阳光花园的整个工程已基本完成,业主们都在期待着房屋交付使用,并将产权证落在他们名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