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商品房预售合同转让纠纷 >> 正文

商品房“预售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12:16

  一家并没有实力的开发商,收走了200多名购房者的购房款后,却迟迟交不了房。发生在金华的这一事件,再次告诫我们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是很可怕的。如果非要追究这一事件的责任,商品房预售制自然是脱不了干系。

  >>>120万搞定回龙观马家堡 3月看房团召集中

  商品房预售制,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这种销售制度在西方发达国家并不多见,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客观而言,商品房预售制有利于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率,在房地产起步阶段,对促进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功不可没。但是,商品房预售制的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烂尾,卖完房子后变更规划、降低产品品质等。同时也正由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存在,一些开发商拿到地不久就卖起“图纸”,加剧了房地产行业风险。当然最终的埋单者,不外乎是交了房款的购房者。

  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可能当前困扰房地产业的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如果是现房销售,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就不可能出现交了房款却拿不到房子的现象。即便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资金链断裂,也轮不到购房者来埋单。此外,近期因为降价而风起云涌的房闹现象,也就不可能出现,谁会因为买贵了一套二手房而去找房东退房?而楼盘质量也会得到更好的保证,原因很简单,现房摆在那里,质量不好就不会有人买,或者价格就会大受影响,这就逼迫开发商严格要求施工质量,杜绝偷工减料、擅自变更规划等事情。

  其实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声音,在房地产业内一直没有停息过。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存在一些现实难题,比如短期内会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对开发商资金实力也是一个大考验,会促使开发商大洗牌。当前楼市库存较为充裕,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创造了较好的客观条件。而开发商的洗牌,也将有利于房地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利莫大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