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农村房产纠纷 >> 正文

村民委员会有起诉的资格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03:36
【问】 我公司因建设公路与一村民委员会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因

【问】

我公司因建设公路与一村民委员会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因村民在建复建房时扩建和增加楼层,导致供水管网扩容,需交扩容费,而村民不愿交扩容费,想让我公司出钱。双方对该事协调不了,村民的复建房无法供水,现在村民把我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我公司赔偿损失。请问:村民委员会是一个法人组织吗?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代表村民签订协议?村民有权直接当原告吗?还是村民委员会当原告?

【解答】

要成为原告,必须具有诉讼权利能力--即以当事人的身份参加诉讼的资格。从民法实体法的角度来讲,公民和法人都具有这种诉讼权利能力。而从程序法--民事诉讼法而言,除了公民和法人之外,其他非法人组织只要是合法成立的,且有一定的组织机构和财产,也可以作为民事诉讼的当事人(见《民事诉讼法》第49条及《最高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0条之规定)。这是从诉讼便捷的角度考虑的。村委会即属于这种“非法人组织”。
村委会可以代表村民签定协议,《合同法》第2条规定,合同的当事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这里的“其他组织”含义同上述的“其他非法人组织”可作同样理解。
这里村民尽管是有诉讼权利能力的公民,但在此案中不能作为原告,而应由村委会当原告。原因是合同关系是具有相对性的,只能由合同当事人一方向另一方提出请求或提起诉讼。在协议中,你公司的相对一方是村委会,故应由村委会提起诉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