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房产买卖纠纷 >> 正文

借名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产权归属纠纷案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20:07

借名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产权归属纠纷案例

一名中年妇女出资购买了本应属于其八旬继母的经济适用房,并实际占有了该房屋,该妇女的继母无奈之下提起诉讼。近日,本市南开区人民法院一审确认涉案经济适用房的所有权归原告所有,同时判令原告给付被告购房款和装修款34万余元,这起本市首例“购买经济适用房资格纠纷案”暂告一段落。

  今年82岁的王奶奶是被告刘彩丽的继母。2005年,名下的两间平房拆迁后,王奶奶获得拆迁款27.6万元,相关的拆迁手续均由刘彩丽办理。由于该拆迁房屋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房管部门为王奶奶出具了定向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证明。


  在办理“自己是王奶奶女儿的公证”之后,刘彩丽代替王奶奶与天津市安居建设发展总公司签订《天津市经济适用房买卖合同》,花30万余元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但合同中的购买人为王奶奶和刘彩丽。其中王奶奶的签字由刘彩丽代笔,并非王奶奶签署。购买房屋后,刘彩丽已领取该房屋钥匙,并对房屋室内进行了装修。


  因无处居住,王奶奶将刘彩丽告上法庭,请求法庭确认涉案经济适用房的所有权归她所有,判令刘彩丽立即腾出房屋。王奶奶表示,自己两间平房拆迁后,她委托刘彩丽为其购买房屋,并把户口本、身份证、图章等一并交给了刘彩丽。后来她才知道,自己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刘彩丽购买房屋时,在未征得她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在购房合同中签署刘彩丽自己的名字,同时代她签名。此后,刘彩丽领取了房屋钥匙,致使她无房居住。


  而刘彩丽却持另一说法。她表示,王奶奶曾明确表示放弃购房的权利。后来经王奶奶同意,她出资以母女俩的名义购买了诉争房屋。王奶奶当时将印章、身份证、户口本交给她,用于办理手续。因此,涉案房屋的所有权应属被告所有。


  刘彩丽表示,王奶奶对其购买房屋的行为是明知的,她并未隐瞒真实情况。虽然购房合同中写有王奶奶的名字,但出资人是被告,因此房屋所有权应确定为被告所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