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房产买卖纠纷 >> 正文

赠送面积不能办产权 购买须谨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17:26

  买房子还可获得赠送面积?刘先生比较了N个楼盘,盘算了一番之后,毅然在这个承诺可以赠送5个多平方米面积的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可是在办理产权的时候,刘先生却被告知那一部分所谓“赠送”的面积根本不能办理产权,至此,刘先生才知道上了开发商所谓“赠送面积”的当。

  推荐阅读:

  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

  商品房买卖司法解释

  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

  案情回放

  赠送面积原是空中楼阁

  “早知道不能办产权,我肯定就不会选这个房子了!”刘先生现在想想觉得开发商狠狠地骗了自己。原来,去年7月份刘先生想在二环路外购买一套住宅,为此他用几个周末的时间考察了多家在建楼盘。就在他举棋不定之时,其中一家楼盘的售楼小姐告诉刘先生,该楼盘刚刚开盘,部分户型可以享受赠送5.3平方米房屋面积的优惠措施,这让刘先生十分心动。售楼小姐介绍的这套住宅的屋顶有一个斜面,最低的地方距地面的高度是1.8米,开发商承诺可以将房屋中位于屋顶斜面部位下面的一部分建筑面积赠送给刘先生。刘先生算了一下帐,按照5000多元一个平方米计算,赠送的面积可以节约2.6万余元,感觉非常划算的他高高兴兴地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是今年8月份交房后,刘先生发现产权证上并没有这5.3平方米面积,便找到开发商要求为这部分面积办理产权,但开发商却告诉他国家规定斜面屋顶低于2.2米的部分不能办理产权。

  律师说法

  层高不足不算面积

  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房屋面积的预测由开发商委托有资质的测绘机构进行测量。但竣工验收时,则只能由房管部门下属的有资质的测绘部门按统一的测量法规口径进行面积认定,认定的面积为法定的产权登记面积。所以,实测的房屋面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面积陷阱”大多出现在商品房预售过程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的有关规定,斜面结构屋顶高度在2.2米以上(含2.2米)的部位,按其外围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斜面结构屋顶高度在2.2米以下的部位不计算建筑面积,所以在上面的案例中开发商实际上是误导了消费者,影响了刘先生的购房选择。

  律师叮嘱

  搞懂“赠送”面积看清这些规定

  不少开发商在促销时,会推出“赠送面积”的优惠措施,吸引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尤其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买一层送一层”的说法。实际上在大多数情况下,送的这一层都不能办理产权,可是由于很多购房者并不了解产权面积的计算方式而误认为确实能够得到优惠,从而影响了购房决策。因此购房者在买房时,一定要对开发商“赠送”礼物的性质分析清楚,不要到时领了开发商的人情自己不讨好。另一方面,鉴于房屋建筑面积的测量非常专业,普通购房者往往不知道建筑面积测量的一些规定。律师提醒购房者还要注意关于“不计算建筑面积”的相关规定,以做到购房时心中有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不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

  A 层高小于2.20m以下的夹层、插层、技术层和层高小于2.20m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

  B 突出房屋墙面的构件、配件、装饰柱、装饰性的玻璃幕墙、垛、勒脚、台阶、无柱雨篷等;

  C 房屋之间无上盖的架空通廊;

  D 房屋的天面、挑台、天面上的花园、泳池;

  E 建筑物内的操作平台、上料平台及利用建筑物的空间安置箱、罐的平台;

  F 骑楼、过街楼的底层用作道路街巷通行的部分;

  G 利用引桥、高架路、高架桥、路面作为顶盖建造的房屋;

  H 活动房屋、临时房屋、简易房屋。i?雪 独立烟囱、亭、塔、罐、池、地下人防干、支线;

  I 与房屋室内不相通的房屋间伸缩缝。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2002)74号《关于房屋建筑面积计算与房屋权属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楼梯已计算建筑面积的,其下方空间不论是否利用均不再计算建筑面积。临街楼房、挑廊下的底层作为公共道路街巷通行的,不论其是否有柱,是否有维护结构,均不计算建筑面积。与室内不相通的类似于阳台、挑廊、檐廊的建筑,不计算建筑面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