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套房认定 >> 正文

二套房认定标准让银行为难 普通购房者被认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5:30

  “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统一标准出台后,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政策”,但目前执行标准仍存漏洞也是不争的事实,楼市投机者被一针见血地击中,房地产开发商则在有价无市中煎熬,普通购房者无意中“被认定”。

  海南执行统一标准

  上个月底,由住建部、人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被认为是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海南各商业银行表示将严格按照“统一认定标准”执行。

  对于银行而言,评判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以下三种情况:即已有贷款购房记录者再次贷款购房;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显示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购房者,不管是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还是再次申请购房;面测、面谈、居访等形式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

  对于申请借款购房者来说,必须向银行出具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的,其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书面查询结果,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要向银行提交一份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非本地居民则需多提供一份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否则银行将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

  楼市新政疑云下,5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涨幅比4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比4月份缩小1.2个百分点。该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有所回落,为105.07,比4月份回落0.59点。从各大房企发布的销售数据来看,5月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如何认定存在难题

  据介绍,从目前海南的借款购房情况来看,二套房借贷主要来自两部分人:本地市民的改善住房和外地人的购房。海南一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输入型的海南岛,70%-80%的购房者来自岛外,一半以上的房贷来自外地人。”

  一份书面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难倒了银行,“借款人在本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查询不到,如何出具?”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存在技术难题,一方面全国目前仍有很多城市未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数据存在不完备的现象;另一方面,各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没有实现联网,在本地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无法查询到外地房产信息。“在海南,海口可以查到海口的,但查不到三亚的。”这就是事实。

  认房又认贷这个标准,在个人征信系统全国联网的情况下,“认房”容易,但“认贷”让银行很纠结。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未联网的现状下,“征信记录”、“面测”、“面谈”甚至“居访”的形式,让可操作性大打折扣。“尤其是海南,外地购房者居多,假如一位上海购房者过来购房,在本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查不到,那得飞回上海查,再带着一纸证明到海南,如果情况复杂点就更麻烦了,银行也不可能到各地去核查,不切实际。认房又认贷,整个市场都没有成交量,几乎没有这方面的业务出现。如果是外地人,也只能看他能否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该负责人说。

  改善型需求者受打压

  一方面,高额的首付和利息打压着购房者内心的渴求,尤其是那些改善型住房的刚性需求者。

  “我们本打算买房结婚,但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装修一下旧房当‘新房’了。”市民王小姐说,去年就开始看房打算今年结婚前买房,但政策一直在变,一直没出手,“本来就不是很充裕,想买个小点的房子当新房,但现在想想也太夸张了,被认定为二套房,即使是一套小户型,我也得向亲戚朋友凑个十万八万的,还得给银行至少打工25年,利息都可以买半个房子了。”

  “如果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全国联网了,银行就好办事了。”该负责人认为,新政的目的是打击投机者扰乱楼市,对于那些有刚性需求的改善住房的购房者值得关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