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二手房营业税政策调整可能存在“漏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50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但并没有提及是差额还是全额征收,这将给各地方留下较大的操作空间,政策调控的影响力也将大大打折”。11日,针对国务院关于住房营业税新规,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如此表示。

  营业税政策调整或存“漏洞”

  据了解,在2005年6月之前,房龄不足2年的个人住房在转让时需全额缴纳营业税;2006年6月之后,政策收紧为不足5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至2008年底,再次调整为2年内,并实行差额收取,优惠执行日期为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介绍,虽然此次5年内住房转让营业税已经确定收取,但并未提及是全额还是差额收取。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细则将由各地在近期内出台。

  以一套80平方米目前市场价为200万、原购买价为100万的二手房计算:如果优惠政策取消后按照全额收取,则应缴纳营业税为200万*5.5%=11万;而如果按差额收取,则营业税为100万*5.5%=5.5万。再加上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上述房源全额缴纳营业税后共计纳税额为15万,而差额仅需9.5万。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认为,如果是差额征收,预计对市场的影响将会很小,不会给成交量带来太大的影响。

  购房者急 房主不急

  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2月前9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达12514套,其中住宅成交量达11835套,相比创造历史记录的11月同期的7366套,涨幅达60.7%。仅10日一天,二手房成交量就达1823套。

  网易财经从多家房产中介门店了解到,9日营业税确定取消优惠之后,原来晚上9点下班的,都推到了11点以后,着急成交的客户更是打暴了各中介公司的电话,意向客户上涨50%以上。不少购房者甚至表示只要有房子就愿意买,不论地段,不看房子也可以给定金。而房主担忧的则很少,虽然也咨询政策内容,但因为仍看好房价预期,仅20%左右房主表示着急成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