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二手房成交量三季度大幅上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07

  金九银十”在商家看来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规律,但今年进入九、十月份之后,传统的“金九银十”的旺季交易规律并没有给一手商品房市场带来多少好消息,相反,二手房的成交量却比二季度上涨了13%,占到了房屋总成交量的52%左右,而且还有逐渐增大的势头。

  有关人士分析, 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首先是8月中旬地税、财政、建委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个人销售已购住房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补充通知》,对已购公房、回迁房等六类首次上市交易的房屋给了免征营业税的优惠,对作为支撑二手房成交主体之一的公房市场带来了利好政策;其次是中国农业银行下发了《关于积极稳健发展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通知》,首次公开表示加大二手房贷款业务,使得二手房市场在发展上得到了金融机构的重力扶持;同时市国土局公布了《北京市2005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明确规定二环内不再新增住宅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一些有意在二环内置业的消费者不得不将目光投向这些区域的二手房。受以上一系列因素影响,二手房市场反馈明显。

  交易量的上升自然带来了价格的波动,据“中大恒基”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份二手公房的成交均价为6357元/平方米,较8月份增长了70元;二手商品房成交均价为6746元/平方米,较8月份增长了136元。其中二环内和CBD、中关村、亚运村和地铁沿线等热点地段增幅明显。

  聚焦:交易二手房 谁来交个税?

  今年6月份,税务部门曾经对交易二手房交纳个人所得税提出过要求,前几天,国家税务总局再次下发通知,强调必须交纳个人所得税,这在刚刚回暖的二手房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而焦点就集中在个税由谁来交?是买方交?还是卖方交呢?

  昨天,记者在一个二手房咨询促销展台上看到,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问的最多的就是有关二手房个税的事情。对于大多数准备出售房屋的业主来说,虽然认同国家的税收政策,但都明确表示不会单方面承担这方面的支出。

  业主:这对我肯定有影响,我准备把这部分成本加到房价里。

  而对于想购买二手房的人来说,在目前房价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再承担这部分因为税收新增加的支出,自然也是一肚子苦水。

  购房者:本来买套房子就不容易,再加税就太多了。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个人出售二手房,国家要征收买卖差价额的20%作为个人所得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对于这项税收政策争议最大的就是已购公房,由于已购公房中搀杂了工龄、福利等诸多因素,因此当初购买时的价格普遍较低,如果按照这个差价来收取,显然是不合理的。

  业内人士:应该对已购公房作出优惠政策。

  据了解,有两种房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一就是房主卖的是自己已经住了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时可以享受优惠;二就是卖了自己的房后1年又内按市场价重新买了房,这时可以采用先缴纳后退税的办法免征个人所得税。但由于相关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广泛收集意见,最早也要在下个月才能出台,因此政策上的不明确,让大家对于该不该交税,要交多少税这个问题还不很清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