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低总价首套房 高楼龄 二手房停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9:49

记者本周展开调查发现,佛山的银根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紧。对于市民最关心的首套房贷款,有个别银行已针对部分客户提高首付至4成,但多数银行,特别是商业银行普遍提高了首套房的利率水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0%,这一做法成为“行规”。

比起门槛上升的首套房,部分二手物业的贷款更是难上加难。比如多数银行都对楼龄超10年的二手楼停止放贷,部分银行拒贷总价较低的房子和车位,甚至有个别银行提高了首套非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

银根收紧,在佛山已有明显体现。这也让一些发展商加大了促销优惠的力度,而发展商普遍与多家银行合作,尽可能抵消银根收紧对购房者的冲击。

一手房贷款首套3成比例暂未变 利率普遍提升

上月初,各地首套房贷款比例上浮的传闻不断放出,首套房的贷款门槛似乎不断拔高。而在佛山,南都记者上周调查了十余家银行之后也发现,首套房贷款难度比一个月前大了不少。

记者以购房者名义向五大国有银行及多家商业银行咨询时发现,如果证件齐全,在佛山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仍然是3成,但包括农行、招行、广发、深发展等多家国有和商业银行都表示,首套房的利率需要上浮5%-10%,具体上浮比例需看客户资质。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在佛山买首套房的时候,同样有可能贷不了款。南海农信社一客户经理就告诉记者,现在“贷50万以下的单子不做了”。而深发展东平新城佛山分行的相关人士也透露,在东平新城区域已经很少去做房贷业务“主要是做经营性贷款”。

除此之外,个人非普通住房,即使是首套房也在某些银行审批过程中,需首付5成比例。南海罗村农信社发给某楼盘的按揭标准中就显示,“144方建筑面积以上首套非普通住房:五成首付,利率实行基准。”这意味着首次置业买别墅类产品,首付可能很难做到3成了。

首套房贷款的难度极大,利率优惠全面消失,和佛山不少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不无关系。在采访中,不少银行的个贷部门客户经理都告诉记者,现在银行手头的贷款额度很少,放款难度也很大,审批周期比较长,因此银行普遍选择利率上浮来挑选更“优质”的客户做按揭。

虽然目前佛山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仍维持3成不变,但由于银行个贷额度紧张,首套房首付提升至4成仍有可能。南都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工行某部门相关人士咨询时,对方就透露:“现在首付比例有可能要上升,具体是不是要4成,得看客户自己的资质。”

但南都记者随后向佛山工行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时,对方回应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仍是“3成起”。但这一尺度却显示,一些资质不够好的首次置业者仍有可能需首付4成买首套房。

对于调控重点“关照”的二套房贷款,目前佛山区域基本还在执行“首付6成,利率上浮10%”的“国标”。但受到银行额度紧张的影响,三水农行等部分银行,则把二套房贷款的利率从上浮10%提升至20%。

作为权威的说法,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5月17日在上海的发言引人关注。他透露,银监会在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没有发生改变,而个别地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比例属正常。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以在满足最低要求的前提下,自主决定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