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落户难 购房者该怎么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28
推荐房地产律师:

  二手房落户难,购房者应该怎么办呢?最好在购房合同中作明确约定迁移户口的时间。

  半年前买了套二手房,现在原房主的户口仍未迁出。他不知自己该如何维权?据了解,像李先生遇到类似难题的市民还真不在少数。

  推荐阅读:

  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

  商品房买卖司法解释

  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

  律师提醒

  市民在买二手房时,一定要注意防范。最好在购房合同中作明确约定。

  李先生说,他去年在芝罘区民生小区买了套二手房,当时他的心思都在考察地段、价格、房屋结构、户型、是否市证、楼层等方面,惟独忽略了原房主是否将户口迁出问题。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原房主的电话停了机,好不容易联系上他,他虽然口头上答应迁出,但却以各种理由往后拖。

  律师析法

  张中磊律师认为,近几年来,遇到的因户口而引发的房屋买卖纠纷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买房者很少一开始时注意到这一问题,只有到交易后,要迁户口了,才会发现问题的严重后果。

  目前司法实践中,对于户口迁移纠纷也没有比较有效的手段来解决,由于户口目前法院尚无法强制执行,因为现在的户口不是凭空就能迁出的,必须要有接受地同意接收户口了,才能迁出,而落户地必须要有迁移人申请且必须与迁出人有一定关系,无法任意强制指定,所以目前这类案件很多法院是不予受理的。而公安机关在处理户口纠纷时,又受到户籍政策的限制,处理也比较麻烦。所以,在房屋交易初始若没有充分注意户口问题,成交后一旦卖方故意刁难,其户口或者共同居住人户口不迁出,就会导致买方的户口无法顺利迁入,而要想通过事后办法妥善处理此类纠纷,就将会是一件复杂麻烦的事情。

  为避免这类纠纷,张律师建议,还是要从源头把关。市民在买房时,要求卖方出示户口本,了解卖方家庭的户籍情况,或在交易之前到公安机关查询交易房屋的户籍状况。或者就户口迁出问题,在合同中约定相应的处理方式,包括迁出时间、违约责任,甚至可以把付款时间与户口迁出时间挂钩,只有在确认所购房屋中的全部户口已经迁出时,才付定金或者才支付第二笔费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