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如何辨别二手房的真实“年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22
推荐房地产律师:

  二手房如何认定房屋使用年限?房产证上的日期只能反映房屋所有权人实际取得该物业产权的日期,如果是二手房,有些已经转手了两至三次,所以最后看到的这本房产证上记载的发证日期可能远远超出房屋实际的建成日期。

  “我最近选中一套二手房,房东介绍说该房子是1998年建成的,我看到房产证上的日期却是1999年5月,土地使用权证上显示的土地截至日期则是2065年5月20日。房子到底是哪年的啊?我是不是被骗了啊?”准备在长春市二道区某小区购买二手房的李小姐被房子真实年龄搞昏了头。到底这套房子多大“岁数”呢?

  推荐阅读:

  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交易税费

  有关专家介绍,事实上李小姐提供的这两个日期都无法反映房屋的建造年限。

  房产证上的日期只能反映房屋所有权人实际取得该物业产权的日期,如果是二手房,有些已经转手了两至三次,所以最后看到的这本房产证上记载的发证日期可能远远超出房屋实际的建成日期。另外,根据土地使用权证上显示的截至日期可以推断出该房屋是于1995年5月20日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开发商是否一经取得土地使用权便开始建造房屋则无从判断。

  那么关于二手房的真实年限该怎么去核实?专家介绍了几招辨别二手房真实“年龄”的简单方法:

  方法一:看到新近粉饰的墙面,可以从周围居民或房管部门那里确认一下房屋的真实年代,不要随便听信中介公司关于房屋年代的介绍。

  方法二:房屋内如果新近装饰过,可以进入厨房、卫生间观察,因为厨卫的装修比较难以改变,一般从厨卫的装修比较容易判断出房屋的真实装修年代。另外,由于地板的装修不容易更换,地板的成色及款式也比较容易看出房屋装修的新旧。

  方法三:观察楼道情况,了解户表状况。

  方法四:查看产权证,产权办理时间也能大致判断房屋时间的年限,如果是单位房,可由产权办理时间向前递推两三年;商品房则递推一两年时间。

  最后,消费者还可以在与房东签订的转让合同中约定,如果房屋的实际建造年限与房东所提供的不符,房东应承担违约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