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流程 >> 正文

二手房交易矛盾纠纷多数顾客不知交易流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1:10

二手房交易矛盾纠纷多数顾客不知交易流程
投诉!被误会、被忽悠!
多数“投诉”属流程问题
家住福州的陈先生,在金山出售二手房时碰见怪事:他的房子两证俱全,可是买房者李某并不想过户,只要求他办理一个公证委托书,证明房产已经出售给他。陈先生虽有怀疑,可经手的中介也极力促成交易。陈先生是第一次接触二手房,但到最后关头,陈先生终于觉出不对,向本报拨打了咨询电话。
原来这是个别中介为“炒房客”省钱的伎俩——这样一来,李某可以凭公证委托书来卖房,省下一次过户二手房的税费,相当于不付出任何交易成本就转了一手。按照正规流程,房产买卖合同必须在持有房产证的条件下才能生效,这样的做法若得逞,不仅侵害了陈先生的利益,还危及房屋下一个买家的交易安全。
“也许很多人对交易流程不太明白,各家中介的流程也会有些不同,但基本环节都是大同小异。”福州家天下房产总经理林斌兵告诉记者,通常买卖房屋只以房产证作为凭证,且在交易初期就会公示整个流程。脱离了有效证件和统一的格式合同,或者中间忽略了某些流程,往往会造成交易隐患。
多数顾客不知交易流程
多数购房者是“第一次”
“购房合同都签了一个多月了,按揭还没办下来。”新年伊始,福州读者林女士就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表示自己在年前买了一套房子,合同早就签好了,可是银行的手续拖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办下来。“我听说办按揭只要十几天,中介一定是把我给忘了。”
误会?常发生、常解释
多数顾客不知交易流程
中介是不是把林女士“忘了”发现,原来卖家的房屋尚未解押,按照正规流程,这一块要经过银行的重重审核,通常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经过协调,林女士和中介化解了误会。
“类似的事情其实不少,‘投诉’看起来很严重,其实是因为消费者对流程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福州诚信达房产交易部经理张霞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其实常常发生,有时候顾客气冲冲跑到办公室来找她,但解释之后,顾客再出门基本都是面带笑容。
“发生类似误会的顾客,往往都是‘急性子’。”有些流程虽然慢,但其存在必然有自己的理由。二手房买卖往往涉及几十万、上百万元资金,交易流程稳妥是质量的最重要保证。
流程?不明白、不重视?
多数购房者是“第一次”
多数人都声明自己是“第一次买房”或“第一次买二手房”。对流程不了解,也成为投诉者的共同特征。
“我买了一套房子,手续都已经办齐了,卖家却突然说自己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卖房子,在法律上是无效的。”福州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自己通过朋友找到的,没有中介的居间服务,更不清楚事先要征得房主夫妻俩的同意。经法院宣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虽然对方退还了钱和利息,但自己数月以来的奔波也付之东流。“如果一开始就知道买房要事先确认,事情就不会是这样了。”马先生追悔莫及。
“为什么新手买房容易被‘忽悠’”刘福泉说,不论是何种形式的交易,流程规范都是交易安全的最大保障。对“新手”来说,如果在不清楚流程的情况下自行签约,隐患自然在所难免。相反的,消费者判断一家中介是否值得信赖,流程是否严谨、执行是否规范,也应是最重要的考核标准。


仅仅过去的一年,本报接到关于二手房买卖纠纷的投诉就达到300多起。其中大多数是流程问题。
主要分为三种:一是“误会”型,由于对中介操作流程不了解而导致的意见分歧,通常经过协调就能解决;二是“自我操作”型,买卖双方自行进行房产交易,或者找中介进行后期代办。但这样的交易很容易出现前期流程疏漏,常常发生卖方反悔的情况;三是“被忽悠”型,由于顾客属于初次购房,对正规流程并不了解。个别不法中介连蒙带骗,人们往往到最后才察觉出不对。

云翼房产网